在网易云音乐和QQ音乐会员里。

某天路上听腻了各种平台推荐,就冒出听听凤凰传奇的念头,可Apple Music里只有几首Live版翻来覆去地循环,还都是在各种音乐节目中的翻唱或者合唱曲目。路途遥远,时间还久,又去网易和QQ两个音乐平台去搜,结果无一例外都是会员专享,而我只有冲动付费的Apple Music包年订阅,此刻格外怀念买一盘磁带就可以一直听的年代。

专辑买断形式的好处,此刻就体现出来了,Apple Music一年订阅110元,而我只会在里面找90、00年代歌曲听,相当于在音像店租CD,如果租的时间够久,为什么不买回来据为己有?毕竟专辑和软件服务不同,不需要更新,不需要消灭BUG,也不需要售后服务,买断制一劳永逸。

换一个角度想,这次我在路上忽然想听其他平台上曲目更全的凤凰传奇,会员制订阅可以用半张专辑的价格在一个月内不限量享用平台所有曲目,难免某一次我还要到其他平台上去付费Taylor Swift,或者去听一次滕格尔版的孤勇者。可以想象,很快就能集齐各大音乐平台会员。不过按照我的付费习惯,大概率只能成为不定期订阅会员,或者叫反复订阅会员。

以我在音乐喜好方面的反复无常,又可能不得不长年维持各大音乐平台会员的身份。这又会带来另一个问题,我必须一有机会就利用每一个平台的会员身份,否则就是浪费,因为以我有限且不一定正确的认知来看,对于会员订阅来讲,除了在订阅期内多用,订阅期之外的时间并不能摊薄成本;而购买持有则不同,只要持有物存在,随时都有摊平成本的可能,所以使用的紧迫性就不存在。

这么一想,哪位代表或委员可以替我发声,呼吁各音乐平台推出专辑买断制?

2 thoughts on “凤凰传奇在哪里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ime limit exceeded. Please complete the captcha once again.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