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中旬开始到上周末,北京疫情形势急转直下,经历了身处高风险区域被“只进不出”的五天,虽已经请了年假,但无法跨城移动,索性一直居家办公,加上世界杯等原因,生物时钟持续处在混混沌沌的状态。

居家办公有个好处,一是节约了大量花费在路途中的时间,二是时间不再碎片化。正因如此,忽然多出一些无处安放的时间,得以找出在待看清单中停留已久的各种剧集,沉浸在剧中的环境和情节中,体验不同的状态,借此与外界信息隔离,寻找短暂的平静。

一直以来,让自己对超级英雄电影产生兴趣的种种尝试都以失败告终,《蝙蝠侠》曾经打开无数次,但进度条还停留在中间某处,再之前《复联4》也是先后分成几段儿才勉强看完。分析过原因,可能超级英雄的种子如果没有在童年种下,再往后也很难生根发芽。这也是为什么我只对超人情有独钟的原因。

这次想念叨的剧集,缘于各路公众号的提及和推荐,分别是《白莲花度假村》和《分手的决心》。 白莲花度假村的背景是夏威夷某个酒店中,一众游客以及酒店员工发生的故事。最初看到剧名时,配上“喜剧”标签,让人一度以为是和《Hotel Babylon》同一类型。巴比伦饭店的第一季已是16年前,尽管带着一直没看过第三季和第四季的遗憾光环,它仍然是我力荐的两部英式喜剧之一(另一部是《IT狂人》)。《白》中的海岛风光,差不多每一集都会出现的泳池、海边、聚餐、酒店等元素,再加上让人在疫情居家时格外怀念度假状态。在我看来,《白》并不算是纯粹的喜剧,先是在第一集就吊起观众胃口,随着剧情逐渐深入,每个人需面对的问题逐渐暴露,尽管是美剧惯用的手法,每次遇上,也总能或多或少从自己身上找到影子。开头的悬疑在第一季临近结束时解开,但对我来说的高潮远不在此……

看《分手的决心》,缘于一篇宣扬汤唯在韩国人气的公众号文章,这部电影应该是汤唯最新的作品。据说为她贴身打造,剧中角色同样是个只会讲一点韩语的中国人。电影细腻而真实,抛开犯罪情节,无论人物状态还是环境,都比好莱坞更贴近现实,感觉就是在看身边发生的事。终于意识到,除了剧情和人物,电影中的自然和人文环境一样可以让人沉浸和上头,而电影的结局,让我想起了廖凡那部《一半海水 一半火焰》

这两部作品里都有大海的元素,也是我想把它们放在一起讲的主要原因。作为近一年没有出游的人,对海边的渴望从没如此强烈,虽然疫情前也不是经常找海,可海边在此时意味着无拘无束,远不止旅游目的地那么简单。但这一年来,去不了三亚也去不成阿那亚,心中的怨念越攒越深。就在我看完《The White Lotus》后,发现积攒的怨念居然奇迹般地消散了,每集都在五星酒店,不是出海或泳池就是海边浮潜,要么就是篝火晚会和高档餐厅,叛逆一点的还能抱着被子在海边睡到天明,原来看别人度假也能消解情绪。如果说看完《白》相当于度一次假,《分》给人的感觉就是在海边城市生活了几年,虽然“海”更多出现在台词中,但我已脑补出海边的一幅幅生活景象,此刻海边之于我是向往的城市,是潮湿带有咸味儿的空气、便宜的海鲜、热闹的菜市场、三菜一汤和公园里的漫步。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等秩序重建完毕的那一天,一定要到有水的地方待上一周。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ime limit exceeded. Please complete the captcha once again.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