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当时的关注点还在鼠疫相关新闻上,从没料到未来三年的头版头条将会被另一种未知的传染病占据。而现在,令人不安的因素已经不止疾病本身。

这周二(2022/11/22)下午,我被拉到一个微信群中,得知同楼隔壁单元有阳性确诊人员,将以楼栋为单位封控五天。稍好一些的消息,是封控时间从21号开始计算,意味着如果顺利的话,26号就可以解封。疫情已三年,定点封控终于还是找上门来。

关于如何解除系统赋予的弹窗、如何与公权力打交道等等,已经有很多在讲,且在不断更新,此时我只想在刚刚解封的今天,记录下如何平稳、平和地独自度过五天封控期。

聪明地采买食物

“只进不出”的当天,家里的鸡蛋只能维持两天左右,还有前一天刚刚补回库存的挂面,自从定下增肌目标,鸡蛋已成为主要食材;有了之前主动居家的经验,挂面更是一日三餐中,效率最高的一餐。由于仅仅是楼宇封控,社区工作人员提醒说“大白会送上来,一次不要买太多”,所以第一次采购时,我只下单了仅够做两顿饭左右的食材。事后想想如果后面的采购但凡失败一次,可能免不了都要焦虑一下。

24号又收到了“整个小区即将从次日起封闭管理三天”的消息,此时已封闭三天做了六餐的我,对家里库存能维持多久已经有了大致的概念,于是迅速在10分钟内完成了下单和付款,过程中发现因为一些超市由于订单过多,已经停止接单了。

等到25号整个小区”只进不出“的第一天,我才发现,家里的大米已经见底,而前一天下单时过于匆忙,还遗漏了几样东西。便再次下单,顺便测一测”物流——小区门口保安——小区门口货架——楼栋门口大白——我本人“这一接力流程是否顺畅。事实证明,最后一个环节让我在楼下单元门口等了大约10多分钟,大白跑了两趟,才在小区门口货架上发现我的物品。虽然我对于之前说会“送上门”的理解是送到家门口,但此时顾不上抱怨,能拿到就已经很庆幸。

对我个人来说,总结下来就是:

  • 需要紧急存粮时,最好提前列清待购清单,一次采购完毕,宁多勿少。因为你永远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 学做几道只需要单一食材的菜品,这样采购时的效率更高。
  • 及时掌握家中库存情况,这一周先后遇到了面条库存为0、鸡蛋捉襟见肘、大米库存耗光的窘境,但凡采购失败一次,就会面临断供。
合理地消磨时间

这几年对于居家办公已经习以为常,好处是总会多出不少个人时间。03年非典待在校园里尚且玩得不亦乐乎,19年后封在家里岂能枯燥无味。这几天我重温了谍影重重,追完了Seal Team S10,替亚洲球队摇旗了两场世界杯,翻了半本《道德经》,还抽空练了练胸和腿,枯燥中带点儿充实。但点开了电脑里尘封多年的《文明VI》让人叫苦不迭,从此吃饭睡觉的规律被打破,时间概念变得可有可无,久坐得让人一度担心几个月臀腿努力会付之东流……

总结下来就是:

  • 面对忽然多出来的时间,多做一些不同的事情,不要在同一件事情上花太多时间,尤其不要玩文明
明智地管理情绪

一场损失惨重的火灾点燃了大家的失望和愤怒,昨晚朋友圈被刷屏,我也忍不住转了一篇马上被删掉的文章。尽管后来被说是谣言,但在当时,只有这一种声音被传播和看见,看得出朋友圈的情绪积攒已久,已经是易燃易爆。直到今晚,我才看到一篇理性的文章来分析这件事。转发时我也更多是为了宣泄从20年疫情爆发到现在,在各种事件影响下积累起的情绪。点下转发的那一刻我心里想,去TMD,我就是不舒服了。

今天看到了一些社区居民去质问社区居委会封闭管理合理性的视频和讨论,看到很多人冷静且清晰地表达诉求,很多小区因此得以解除封控。更多小区受到鼓舞,进而效仿成功。这让人内心又稍稍得到些许宽慰。

回过头来看,这两天的情绪太容易被一些公众号文章放大,我理解这可能是所谓的运营技巧,只不过是什么让大家的情绪这么容易被带动,这跟“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明明是同一拨人。所以尽管已经十分警惕,仍要时常告诫自己,不轻信文字,不忽视自己,对自己情绪负责。

对信息保持怀疑

按照以往经验,有明确承诺的说法或确定性的规则,最后一定都会实现,然而这次封控彻底颠覆了这一经验:

  1. 首先就是说过的大白会将快递送上门,常规理解是送到家门,其实是送到单元门。
  2. 还说生活垃圾会统一清理,实际今天楼宇解封,我才自己下楼把按通知放在家门口已四天的垃圾扔掉。可能把这两点拿出来讲,显得有些矫情,但是如此简单的承诺都没有实现,不免让人对讲话人的信任度,也打上一个问号。
  3. 理论上今天是解除封控的日子,然而社区工作人员和居委会在各种询问下,一直只有一种反馈口径,就是要等区疾控通知,而区疾控电话则完全形同虚设,无法接通。直到今天16:53,才收到解封消息,四舍五入相当于多封了一天。

其实只是在家封控了五(六)天,跟那些在方舱的人、被封控以月计的人相比,根本不值一提。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ime limit exceeded. Please complete the captcha once again.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