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役近7年的WNDR4300最近Wi-Fi频繁消失,大部分时间要靠重启解决。考虑到这已是它退役后的再就业,是再换一个路由器的时候了。由于工作日住处无法接入光纤,标称300M的入户宽带实际只有100M左右,所以凭直觉就购入了某东上¥299元的官方认证翻新版NETGEAR R6400 v2 | AC1750M路由器。

问题

本以为记不得宽带帐号密码是唯一的麻烦,不过联通客服再扶不起,一线客服也能通过转接到专家让你完成重置和修改密码。但是无线设置的bug目前看来基本无解:在无线设置页面,有一个“区域选择”选项,主要作用是根据不同区域匹配相应的无线功率,出厂版本的固件默认是中国,而且是灰色不可更改的。用户第一次登到这个页面后,一般都会做两个动作:1. 更改SSID,2. 设置Wi-Fi密码。设置完这两个参数,点击应用之后,区域选择这里仍然是灰色,但是对应设置会显示为“请选择地区”。(Select Region.)

后续影响是,你下次在这个页面进行相关设置时,在点击“应用”按钮后,由于地区没有正确选择,会提示“请正确选择所在地区”(Please select the correct region for your location.),而无法完成设置保存。简单说,就是只能进行一次无线设置,之后会因为无法选择“地区”而导致无法保存。初次遇到此问题时,我进行了一次换货操作,但另一个机器到手后问题依旧。

解决方案

Google自然是第一反映,无奈中文世界几乎没有对应结果,而英文搜索也基本没有有效方案:除了恢复到出厂设置,就是需要更新到更早可以修改区域的固件。唯一可以欣慰的是,这不是个案。令人不解的是,早在2017年就能搜到有人遇到同样的问题,而来到了2021年,官方固件依旧没有解决。所以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购买NETGEAR路由器了。

以下是无心插柳的解决过程:

  1. 就在我几乎发起退货时,得益于最近修改主题得来的灵感,我这个设置界面里(Safari浏览器,Mac)顺手按下了“Shift+Commamd+C”,并且选择了这个灰色的区域选择框(元素)。也就是说,我用了“开发者工具”里的“选择元素”,然后选择了灰色的“请选择地区”选项。
  1. 如果恰好浏览器正确响应的话,浏览器会弹出相应窗口,对应的就是这个选项的前端代码,其中有一个关键字:“disabled”。(如果浏览器没有正确反应,可以多试几次,或者直接在截图窗口中搜索关键字来找到这处代码)
  1. 顺手将“disabled”改为”enabled“,然后回车,并关掉这个”开发者窗口“,注意是关掉这个小窗口而不是关掉整个窗口。
  1. 之后奇迹居然出现了,原来灰色不可修改的地区选项,变成可修改,可以根据需要进行设置。
  1. 除了”地区“选项,可以将SSID、密码等一并调整。我选择了美国,无线发射功率介于澳大利亚和中国之间。
  1. 然后点击保存,成功完成本次设置。美中不足的是,路由器保存并完成重启之后,地区选项保存成功,但重新变成灰色,如果此后在此页面再进行Wi-Fi相关设置,仍旧会重复上述问题。好在此方法可重复使用,比刷固件,恢复出厂,抑或不知是否可行的Telnet方法都简单和安全。

上面的方法,除了Safari,Chrome下也可行,但是Windows环境下没有尝试,推测也是没有问题的。

后记

抛开问题本身,令人失望的是,中文互联网搜索结果几乎没有类似问题的描述,更不用说解决方案,某些场景下中文互联网给人带来的荒漠感和多年以前没什么区别。我在上面的内容中加了几个英文关键字,看能否有机会帮助到更多遇到此问题的用户。

UPDATE

事情果然没有看起来这么简单,刚准备正式启用的时候,发现用上述办法修改完区域后,Wi-Fi会连接失败,随便修改一下无线设置,使之恢复为灰色“请选择地区”状态后才“正常”。

因此正式宣告方法失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ime limit exceeded. Please complete the captcha once again.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