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五天+北京休整两天+琅勃拉邦七天,24年春节交出了最浪的一份出游答卷。

日本一直是想去的目的地之一,今年在不回家过年决定的驱使下,做了简单排除法后选择了日本,花三四个小时订好机票和酒店,其余全都交给了已驻扎当地近十年的同学安排。五天三城,几乎一小半的时间都在赶路和坐电车,日均步行1万7000步以上,每天拖着腿回酒店,最后一天狂做购物清单里的任务,欣慰地是,在大阪完成了打卡一家《孤独美食家》餐厅的心愿,也算是出发前给自己定的唯一目标,其实过程略显曲折,因为前一晚到达“甘辛や”时,刚过打烊时间一分钟,店家已不接待新客,次日中午又特意跑了一趟,才算了却心愿。

有了日本之行做对比,琅勃拉邦的闲适才格外刺眼。

关于安全

周围人知道我要去/去过老挝时的第一反应,都是“不怕被噶腰子?”“那里安全吗?”
被问的次数多了,多少也会心生忐忑,但既然一直关注的“最好金龟换酒”都去带娃去过,应该危险不到哪里去。真正到达之后,见到的是时不时路过的寺庙,擦肩而过的僧人,讲各种语言的西洋人,放学的小学生,骑摩托的当地人,偶尔停在路边的从国内自驾而来的汽车,粗糙但还算整洁的街道,破旧但很有西方风格的二层小楼,跟大理古城里密度差不多的客栈。道路虽窄且破,出租车是三面透风但有顶棚的突突车,基本听不见汽车鸣笛,在城里见过的唯一一个环岛,也可以称之为一个大花坛。整个小城宛如世外桃源,周围都是误入桃花深处的来客。有些人甚至能在几天的时间内遇上三次,换币时遇到、晚上吃饭时遇到、路边小店里也能遇到。

服务业态度很好,英语基本通用,对方不管能不能听懂,总有各种办法解决沟通问题。会中文的人没有想象的多,但可以遇上正在努力学习中文的服务员。要特别夸奖一下去关西瀑布时的包车司机,上下车帮开车门,抬手保护防止撞头,服务水平比国内专车司机还要专车司机。眼看要超过约定时长也不催,午餐没听劝选错餐厅,也耐心掉头返回。以上还是在我们砍价12.5%后的水准,最后我们主动按原价付费,双方皆大欢喜,并约定了后面离开琅勃拉邦去车站时的用车。

关于食物

现在能回忆起且想提起的店,老挝火锅(其实算是烤肉)和Obama Coconuts,都在湄公河边,适合一边吃喝一边看落日,再配上一瓶Beerlao。不尽兴的话,可以在回去路上走夜市,再看心情补一些烧烤小吃,或者水果shake。还有一家比较有名的粉店,店主是一位白发奶奶,早上会化上精致的妆再接食客的单,有一侧墙上挂着一些看起来是老挝名流光顾过的照片。对于当地特色饮食,除了这三家店复购过,其余均以体验为主。

当地也有不少西餐厅,吃到了不错的批萨和意面,中餐没有尝试。大象营那天,还在野外品尝到了非常下饭的西红柿酱,当时都和向导说好了要询问做法,可惜回到营地后就累忘了。

关于风景

这次两趟远门,有一个感受,从日本的各种“塔”,到琅勃拉邦的稻田咖啡和浦西山日落,很多在国内习以为常的建筑和场景,在别处就成了一处著名景观。倒不是说别人少见多怪,而是多了一些仪式感和氛围感。

刚到琅勃拉邦街头,总有种小时候熟悉的街道味道,可以走路上下学,不用看红绿灯,有个小场地就能玩起来,再远一些就可以走到郊区田地,甚至连当地警察制服都神似当年。当我看到稻田咖啡时不禁感叹,假如放在我国东北,把稻田和瓜田里的窝棚换成这里稻田咖啡的帐篷,之间再用类似的栈道连接,不知要好看多少倍,甚至还会有些壮观。

在琅勃拉邦,可以逛街、逛夜市、去各种寺庙、参观博物馆、喝各种咖啡、跟着大象在森林里闲逛、去关西瀑布玩水、在酒店的泳池里玩水,或者坐在湄公河边喝Beerlao…… 这些都是在打发时间的下午穿插进行的活动,在这里可以尽管懒散,而不会格格不入。

这次琅勃拉邦之行,整体感觉就是回到小时候的镇子上过了一个短暂的暑假,体会淳朴的风土人情,不壮观但感人的自然和人文景观,不亲近但也不陌生的人际关系。除了因为一小时时差险些耽误工作,用一点小费涉险过关,避免了队伍人员不整,整个出行经历还算平稳,就连购物砍价都充满了欢声笑语。

如果想穿越时空,琅勃拉邦是个不错的目的地。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ime limit exceeded. Please complete the captcha once again.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