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组织5日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今晚被这条消息刷屏了,大家纷纷感慨:疫情终于过去,群魔不再乱舞。这次疫情跟当年SARS一样来得突然,但过程更曲折,范围更广,余波注定更加持久。身处其中,有时会生出活在游戏世界的错觉,只不过比游戏来得更加复杂和戏剧。

逐渐接受一个事实,人类很脆弱,就像曾经的恐龙,可能哪天因一个突如其来的变故就灭绝了。即使经历过SARS,面对Covid-19,人类依旧做不到从容面对。大家都认为自己选择了最佳方案,然后攻击对方。可能是危机还不够严峻,不足以令人放弃世俗的追求而团结一致。只是当面临足够严重的危机时,真的会出现流浪地球中的联合政府吗?

无知和愚昧依旧。对居民超出合理地控制,对宠物毫无根据地残杀,对谣言不加分辨地传播。SARS时期只有门户网站单向输出内容,来到Covid-19的三年,每个人都是信息源,假信息可以辟谣,但“真”情绪无法隔断……好处是可能促成了某些结果加速到来,坏处是人的情绪在一天之内,可能会被各种信息翻转个几遍。如果索性选择一个立场,又会陷入到偏执的境地。

社会产生抗体了吗?物资分配、核酸检测、小区封控、集中隔离,都有或真实发生、或合理猜测的利益驱动。疫情中人性闪光的事迹星星点点,少数群体的作恶直接将前者掩盖。会因为伟大胜利而视而不见或者无动于衷吗?

以前玩《Civilization》或者《Sim City》时,总会在游戏后期感觉索然无味时,发动一场核战或触发一次陨石灾害/外星人攻击,但游戏从未如现实一样令人目不暇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ime limit exceeded. Please complete the captcha once again.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