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deo from youtube,需要科学方法观看)

这首歌是开车的时候被“今日推荐”的,听得多了,渐渐脑补出画面感,然后就觉得这首歌应该配上一部电影才对。其实QQ音乐上这首歌的专辑信息就是《风平浪静》电影宣传曲,当某天我在别处看这个信息时,还是为自己的直觉沾沾自喜。

设想的剧本中,应该是类似《海角七号》的温情片,或者是像《后会无期》但发生在海边的公路片。电影的开头几分钟看起来是按着预想在前进,当台风刮起的时候,画风突变,朝犯罪片狂奔而去。这部电影让人不自觉地跟着剧情走,耐着性子看,也能猜到导演的一些目的,但没到细思极恐的地步。主角章宇的人生被各种事件和人推着超前走,唯有最后的结局主动了一次。看的时候知道是之前的院线片,从开头的剧情也大概能猜到主角的结局走向,但看到最后,还是被这个结局震惊了,如果要说不足,结局是我最无法理解之处。

喜欢的电影,我之后一般会去豆瓣上看评论,寻找一些共鸣。很多人都在质疑动机、指出很多不合理的剧情,甚至有人按自己的思路编排出“合理”剧情。对于几处质疑,想写一下个人理解,以下涉及剧透:

  1. 因为保送而提前到游戏厅里过上“大学生活”的主角,突然被告知保送名额给了别人,这种落差带来的打击可能大于高考失利。所以年轻的儿子捅人逃跑是双重打击下的慌张,父亲补刀杀人是为了保住儿子,不能一跌到底。
  2. 成年之后的主角,我印象中只看到了一次笑容,其余时间都活在痛苦和无助中,如果不是女主的出现和倒贴,生活中应该没有什么事能掀起波澜。宋佳角色的存在和二人的感情戏,是另一个吸引人能看下去的点,女主喝醉后抢话筒唱K的那段情节,确实把我逗笑了。
  3. 主角父亲在副市长的升学宴上被宣布升官,应该被看作是一场交易,而后父亲任由儿子出走、失联,在妻子默许下与情人又生一子,坐实了这笔交易。本以为交易到此结束,后面与主角儿时好友的地皮买卖,父亲口中的理由是被人用杀人把柄要挟,其实也可以把这种解释理解为父亲对儿子的敷衍,完全看个人理解。

总之,这部电影让我找到一种新的观影思路——接受导演的设定,并去理解背后的意图,适合于不是特别离谱的剧情和整体在线的表演。像看悬疑烧脑剧那样处处找剧情bug的方式并不适合这部《风平浪静》。看本片的另一个收获是发现了章宇,除了对表演的认可,片尾那首《风平浪静》别有一番风味,原本我是期待听到伍佰版本的,没想到等来一个惊喜。感觉这是另一部可以重复观看的电影。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ime limit exceeded. Please complete the captcha once again.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