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对待新冠的态度,现在似乎快和感冒平起平坐了,也很少再见到有人公开谈论愈后症状。像我这种比高峰迟了五个月才迎来“首阳”的人,再来谈论所谓“后遗症”,有点老生常谈,也不会有什么新意。对于一直自认为“可能不会被感染,或许天然自带某种抗体……”的人来说,这种天真地猜想,在从发烧到转阴至今已三周半的一系列身体状态变化中,一次次被打脸。放弃幻想,认真应对已是当务之急,不危言耸听,也不能视而不见。

嗓子

在自测阳性第三天时,我记得嗓子开始不舒服,感觉有痰。第四天嗓子吞咽会疼,第五天开始咳嗽。再之后转阴的10天左右,会时不时猛烈咳嗽,并没有感觉嗓子痒,也没有觉得胸闷,至今也找不到有什么以往熟悉的因素导致咳嗽。后来不知什么时候起,咳嗽出现次数减少,直至现在几乎不咳了。

左胸(心脏)

刚转阴的之后几天,因为养病时睡了足够多的觉,入睡时间逐渐延后。身体的反应也随之逐渐明显,主要表现是左胸心脏位置的不舒服,可能有(真)心痛的感觉,不好形容,总之这个部位在告诉自己,不要熬夜。这种状态大概也持续了两周多。

体能

转阴只是病毒指标,身体仍很空虚。不知什么动作就会引发虚汗,拎重物就像快散架的起重机,不是拎不动,是不太稳,感觉需要维修。上一次去健身房是自测阳性的前一天下午,那天只是嗓子不舒服,我鬼使神差按计划跑到健身房,试图通过练一练来缓解症状。接下来准备再休息一周,就回去找找状态。

记忆力

上周和上上周,差不多连续三次,在同一类事情上出现遗漏,开始以为是自己的疏忽,直到跟朋友交流,才察觉可能是新冠的因素。只不过这锅没法在众人面前往新冠身上甩。

食欲

至今仍未恢复的就是从前食欲了,生病期间吃饭逐渐变得索然无味,最初几天为了饭后吃药还维持着一日三餐,到后面两餐都难以下咽,只有喝粥才觉得是在拯救自己。

其他

最近的体检结果也让我对新冠非常不满。疫情管控的后两年里,居家时间变多,下厨房不再是周末才有的活动,算起来每天在厨房里解决一日三餐的日子,加起来没有半年也有四、五个月。那段时间我给列了一个菜单,不熟练的菜就在一周的时间里反复地做,直到满意。回想起之前的每次起锅烧油,都是对本次甘油三酯数据的贡献。

这应该算是新冠的次生灾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ime limit exceeded. Please complete the captcha once again.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