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对AI和ChatGPT相关的评论文章有点儿PTSD,有些文章长且晦涩,有些文章过于技术向,有的持续吹捧,有的开始唱衰降温。作为一边看热闹一边蠢蠢欲动的看客,我只隐隐约约了解到prompt是什么意思,好的prompt可以卖钱;ChatGPT不会淘汰人,会使用ChatGPT的人才会淘汰人……

昨天看到有人说了一个观点,大意是AI只能替代初级程序员级别的工作,距离高级人类程序员还有一些距离。这让我想到上周末的经历,自己借助ChatGPT成功完成了对Blog主题的升级改造,如果没有ChatGPT的帮助,对我来说是根本不可能的任务。

讲一下大概过程:目前使用的Wordpress主题Writings Pro,可以在Customize页面设置字体,比直接改CSS要友好很多。正如一些小众互联网服务一样,作者没有考虑到对中文的支持,尽管列表里多达数十上百种字体可选,却没有一个是针对中文的。因此在一个阳光不是那么明媚的周日午后,我决定忘掉已经失联的主题作者,试着靠自己改变这种局面。

大概花了近30min-1h,终于发现跟字体选项列表关联的,是webfonts.json这个文件,跟想象的字体列表是通过某个语句自动读取不同,每一个字体都对应着类似如下的一段代码:

{
   "kind": "webfonts#webfont",
   "family": "ABeeZee",
   "category": "sans-serif",
   "variants": [
    "regular",
    "italic"
   ],
   "subsets": [
    "latin"
   ],
   "version": "v9",
   "lastModified": "2016-05-31",
   "files": {
    "regular": "http://fonts.gstatic.com/s/abeezee/v9/mE5BOuZKGln_Ex0uYKpIaw.ttf",
    "italic": "http://fonts.gstatic.com/s/abeezee/v9/kpplLynmYgP0YtlJA3atRw.ttf"
   }
  }

看起来是非常简单和格式化的一段代码,只需要将中文字体的信息,按上述格式补充到文件中,就可以用上纯正的中文字体了。此时我想到ChatGPT应该可以帮我完成这项工作,也正是这个想法,让我失去了去搜索引擎和GoogleFonts上“亲自查找”的耐心。

果不其然,只需要在GoogleFonts上查到具体的字体名称,然后要求ChatGPT参考上述格式来更新,就能得到完整的一段新代码,更新之后完美达到既定目标。

美中不足的是,ChatGPT尚无法自动列举出GoogleFonts上全部中文字体,只能给出如何查找中文字体的方法,所以需要对其明确给出字体名称,才能获得所要结果。我需要做的,只是一遍遍复制粘贴。

关于本次优化,值得单独做一次记录。有了这次经历,下面这段总结显得更有切身感受:

跟搜索引擎相比,ChatGPT可以做二次加工,给出的答案更接近用户的最终需求,比如本次的代码就可以直接使用。但跟迟早会出现的理想化高级AI相比,ChatGPT目前在某些方面,还需要更多人工参与,比如本次还需要明确给出字体名称。无论如何,这次对我来讲,已经足够惊喜。

渐渐觉得,任何对于AI和ChatGPT的评价,大概都是属于小马过河,与其高谈阔论,不如上手使用。

至于如何尝鲜ChatGPT,考虑当前情况,可以搜索ChatGPT镜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ime limit exceeded. Please complete the captcha once again.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