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起得有些高调了,其实只是想记录一下最近跟各种AI、Chat、GPT的接触感受,如果直接讲结论,那就是对于我这种不懂技术、认知层面只能使用商业化服务的普通用户,AI目前带来的新鲜感更多于实用性,虽然各平台(ChatGPT和BingChat)在使用过程中的感受完全不一样,但毫无疑问,一旦接触过,还是会有种“这货以后能成大事”的那种强烈预感。

出于好奇,我问过ChatGPT和BingChat一些分析和预测类的问题,但并没有得到有意思的答案。例如:

  • 分析某只股票,并预测近期走势
  • 问中国男足下一次进入世界杯决赛阶段会在哪一年
  • 谁是最成功的中国男足教练
  • 目前谁最适合做中国男足教练
  • ……

AI对上面这类问题,要么直接回复无法预测,要么就所问非所答地顾左右而言他,比如只给出上市公司的基本介绍、只讲挑选主教练的一些考虑因素、或者只罗列出历任男足教练的任职时间和成绩。而历任男足教练这个清单还有错误,无法参考。

出于巧合,我恰好遇到三个现实难题需要解决:

第一个是出于工作需要,临时要跟海外的外国同事做非常简单和基础的沟通;第二个是需要写一段周年祝福语;还有一个,是当前使用的Writings Pro主题遇到了设置上的小bug,想显示全文的页面一直显示摘要,但是找不到这个页面所对应的模版文件,也就无法下手修改。

第一个需求,其实就是简单的翻译,如果不是不想过于随意,自己发挥也可以蒙混过关,但既然有机会看一下AI的水平,自然不能放过。等AI给出翻译后,发现我还是想加入自己的语言习惯,也就是说没有原封不动地直接把答案拿过来用。跟翻译工具比,没有特别明显优势。

第二个需求就比较有意思了,我在BingChat界面,像与人对话一样提出需求,然后Bing自行转化为搜索关键词,一阵搜索后,给出了一段祝福语模版,Bing的回答显然没有经过AI自行处理,只是呈现了搜索结果。而在ChatGPT上,AI不但给出了它认为的合适诗句,还给出了诗句出处。然而,“曲终人不见,江上数峰青”,怎么看也不像是一个适合做祝词的完美诗句。因为案例有限,目前只能谨慎地认为,BingChat还是搜索为主,对话界面更多是理解用户各种表达方式中包含的搜索需求。ChatGPT(镜像网站,并不清楚版本)则能做不是十分恰当的逻辑输出,但这个不恰当应该仅仅是暂时的而已。

至于第三个需求,BingChat分析我需求后,意外地不在是单纯的展示结论,而是有逻辑地列举:如果我想这样,那么需要这样做,如果我想那样,则需要那样做,但看得出只是对搜索结果做的二次加工,并没有针对我给的网址,给出我期望的分析结论——也就是具体这个页面使用了主题中的哪个模版。ChatGPT则更为直接,告诉我作为AI无法访问我给出的链接,让我自己看网页源代码。所以针对我提出的略显复杂的问题,两者都没有很好地给出答案。但如果我问具体某个wordpress函数,或者某段语句是什么作用,ChatGPT可以分析出比较合理的答案,而BingChat,只能变着法去搜索结果,最后来一句I am sorry……

AI目前几乎快被捧到了外太空,尽管目前几次简单的个人体验差强人意,但其实有更适合的场景和用法。有一次我随手输入自己身高体重以及锻炼频率后,ChatGPT也可以给出不错的饮食建议。可以预见,以后使用网络信息的效率又将得到大幅度提升。另外鉴于BingChat当前的表现,对于即将上市的初代Copilot仅持谨慎乐观态度。

最后列出上述使用ChatGPT和BingChat的工具:

  • 若愚:“ChatGPT镜像。由丁宇制作,来自东京带着爱 ❤️
  • BingGPT: 一个桌面应用程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ime limit exceeded. Please complete the captcha once again.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