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过得很不舒服。担忧,困惑,失望,愤怒,无助,五味杂陈。

继那堵墙这几个月以来越来越难爬以至于几乎不可逾越继而形成关门之势之后,狗终于放出来了。看到BT类站点被陆续关停之后我就感觉同为P2P类的VeryCD迟早也会成为目标。由于对这些部门的不靠谱还抱有一丝希望,而且昨晚VC的界面还能打开,因此一度盼望verycd能够幸免,并且希望在撕咬过后能够最终证明这并不是天真和一厢情愿的想法。不过今天twitter上的一条推特将我的心情彻底打入谷底:

来自googlor: Photo: 刚刚加了VeryCD站长@DashHuang,欣慰地准备RT他昨天的辟谣推,顷刻间……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网络资源战士,VeryCD同志于2009年12月9日下午2时因没病被医治有效,与世长辞,享年6岁。 http://tumblr.com/xz94k7bn1

特别注:以上quote中的链接和类似链接的url均被无法访问。

瞬间我觉得自己的娱乐生活被倒退了20年,就算是夸张了点,也只是没考虑到当年还能看到凤凰卫视的快乐时光。大三之前我和其他同学一直沉浸在校内“准官方”的以教育和科研为目的的FTP海量资源中,当时这种FTP服务器有两个,有两群人在维护。除此之外还有海量的个人FTP,多得让人不得不用专门的FTP服务器查找工具,设好了起止网段后你只需要对着屏幕不停的发出“哇噢”的声音就可以了。即使称为个人FTP,但做得也很专业,目录结构清晰有条理,登陆欢迎语也各具特色,内容上从学习资料、课程讲义、应用软件、动漫游戏、XXOO、电影音乐、历史记录片等一应俱全,有时候从内容的丰富程度和单IP线程的设定上都能猜出此同学的电脑配置水平。这些FTP的下载速度如果不是服务器端做了限制,可以用M来计算,我记得官方FTP的速度经常是1.2M/s,一部电影拖下来也就是去趟WC的功夫,我们宿舍还是挨着厕所的。很多人包括我在内都建过个人FTP站点,虽然称不上是分享互联网,但也算是个雏形了。

后来大约是03年暑假的时候P2P技术兴起,大家开始用各种BT软件从教育网以外的站点下载东西。最明显的感觉是连接校内和其他教育网内的CS服务器时lag很高,而且开始出现choke了(允许我用一次当年的语言),以至于根本无法进行正常的游戏和娱乐比赛,我记得当时学校CS战队ACE的一位大牛专门给当时很火的那个BT站点写了一封信,要求封禁来自本校IP段的访问和下载,得到的回应自然是拒绝。不过当时我倒是和他有一样的看法,这东西拖垮了网络,而这些资源对于还在学校的我们根本是多余的,因为有FTP。从那之后对待CS这个游戏再没有那么敬业和专业的精神了,抽水(允许我再用一次当年的语言)的时间也越来越少。

毕业前我在心里对这些FTP狠狠地不舍了一把,然后就搬出去了,从此与BT和eMule相伴,而迅雷在前期的推广手段似乎比较流氓,所以我至今不屑使用。到成都之后VeryCD上的资源成了我的主要娱乐生活,虽然今晚VeryCD在站点上发布了机房线路大面积故障无法访问的公告,但还是让人忐忑不安,难道又要变成了一个“想当年了”么。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ime limit exceeded. Please complete the captcha once again.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