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关于四川饮食方面比较深刻的印象是招牌设计几乎一致的“成都小吃”或者“重庆小吃”,来成都之后自然看不到这些牌子了,取而代之的是“豆汤饭”、“豆花”、“串串香”、“冒菜”等等一类的招牌。尤其是看到“冒菜”这两个字,被我很自然地想象成“冒着热气的菜”,并和在东北冬天吃猪肉炖粉条的场景联系起来…我第一次问别人什么是冒菜的时候,好像很难解释为什么叫做冒菜,得到的回答是很多东西都能拿来“冒”。

终于要第一次吃冒菜之前,据说会很辣,我一边说着没问题,一边对于即将满足好奇心而感到兴奋——所谓见识短是也。见到冒菜后的第一感觉是做法有点像“麻辣烫”,但是“冒”的材料比麻辣烫来得丰富;吃了之后感觉味道有点像用火锅涮过,辣的味道还在我的承受范围之内,确切地说我并没有感觉到有多辣,而且是咸的感觉多于辣。不过多数“冒菜”的主色调是红色,不考虑被“冒”的材料,可以看成小份的水煮肉或者水煮鱼。

这么一说冒菜也很好做:看做菜的师傅做着麻辣烫,端上来一份水煮鱼,然后去火锅里捡东西吃。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ime limit exceeded. Please complete the captcha once again.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