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业从来不缺话题,从小灵通到3G,从拆分再到拆分,从单向收费到漫游资费。

从我读大学到毕业至今。

在各种移动业务刚兴起,还热得烫手的时候,用户的心被不良SP伤得够呛,一度影响到运营商自身甚至整个产业的声誉。就在磕磕绊绊之中,用户的使用行为不再懵懂,5、6年之后,90年代出生的新青年又形成了一拨新的购买力,移动通信用户的年龄分布已经远比互联网用户广泛。

来成都一段时间之后,我的手机再度不安分起来——也许是房地产过热的缘故——有时候半数以上的短信都是楼盘的宣传广告,更有甚者也接到过响一声就断,等你回拨的陌生电话。投诉无用。原来换个归属地才知道首都的电信环境是怎样的精心整顿过,要么就是成都的房地产已经比北京还热。

QQ和MSN上的好友越来越多地开始通过手机GPRS登录,我的N80能利用家里和办公室的WLAN进行连接。Twitter等一些互联网应用也支持手机终端,互联网开始移动了。有声音说,要监管,于是就有各种手段了。不新鲜,但作为一个用户要有点准备。

服务商的本性是逐利的,即使以后能在手机上自由浏览网页,但时不时的广告如何面对?这个问题一解决,手机广告的业务模式估计也就浮出水面了。

运营商的本性也是逐利的,但还要不情愿地背上一些义务和责任。免费互联网的模式肯定会避免在移动互联网上发生,技术手段是有效方法。我的MSN提供了通过WLAN连接的选项,而手机QQ只有运营商的网络可供选择,除了缴纳流量费别无他路。

不知道以后在移动网络中会不会安装大名鼎鼎的GFW,如果实名制推广不成的话,GFW几乎是唯一有效的吓阻和管理手段。人们不喜欢实名制,但在利益受损的时候又渴望能揪出做坏事的坏蛋。CGX的秘密放到论坛中还需要别人下载和传播,但如果通过手机push出去,影响力绝对比现在至少还要扩大一倍。当然谁收到了谁又转发了也能够轻易监控。

ICP备会不会衍生出MCP备? 用户贡献内容UGC可能从一开始就是移动互联网的主要模式,备案这一极具特色的形式注定要充当让人皱眉头的角色。

这些都还是猜想,也许移动互联网真正普及的时候,我已换为落伍者的角色。现在,谁能帮我屏蔽那些该死的楼盘宣传短信?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ime limit exceeded. Please complete the captcha once again.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