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阵子一口气买了几本经济方面的闲书,等陆续拿到之后,发现内容大多半真半玄,主题似乎都在反全球化,其中包括这本《一个经济杀手的自白》。才看到一半,就已经从最开始的好奇转变到现在的怀疑。在书中,作者是一名顾问,对外的任务是对当地的经济发展趋势以及由此带动的各方面需求进行评估和预测,而背后的真实目的则是尽各种手段夸大这种需求,使其雇主(美国)得以向其提供巨额经济援助——让受助国背上偿还不清的债务,从而利用债权人的身份控制该国政府,并最终获利。

看上去像是在爆猛料,并声称作者受到死亡威胁和贿赂利诱,出版后又受到美国主流媒体的“刻意回避”。但书中只是在描述作者在一些国家的见闻经历,虽然有时候细致到对话和表情,不过对于夸大的数字以及由此带来的连锁反应却是在轻描淡写。在心理上,作者时而是“杀手”,时而又变成一个“忏悔者”。看到一半的时候感觉此书更像是一本忏悔回忆录,除了内心挣扎外就是不断重复的夸大预测的场景,变换的只是一个个国家。

出差那一周本来有空可以看完《一个经济杀手的自白》,但是恰好被几场球赛以及《色戒》和《苹果》占去,只能尽量看完剩下的部分了,然后是那本靠各blog推荐走红的《货币战争》(也看完了一大半)。真是不巧买到了两本玄乎其神的书,原理可信,但感觉夸张,以后不能一见老外的署名外加一个带些诱惑的书名就趋之若鹜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ime limit exceeded. Please complete the captcha once again.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