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认字那会儿以能在老妈办公室当众表演读报纸为荣,幼儿园里就喜欢收集彩色硬纸片,如小学自然课本里的地图页。再后来弄了一套童话寓言集,独自在家没有好的电视节目时就用这个消磨时间,小学高年级时又有过一套作文集,写作文就从这里找“灵感”。小学时还有一本书印象很深,是一本关于全球奇闻异事的集锦,从能吃异物到小孩哭声治病再到外星人光临等等,无奇不有,从那时起我就觉得外星人有天会把我接走的,甚至到时候怎么应付我都想好了。不过在这本书之后,别人讲的很多怪事我都不觉得意外了,而且有时还能让别人意外一下。初中时候从同桌那里借来小人书看,多数以抗日题材为主,现在只记得有一本是关于开始用“辫子功”后来成为神枪手的英雄故事(没有Google到具体名字)。

再后来就只看各种课外辅导书了,间杂着从同学那里借来刚火起来的网络小说来看,这种书通常一个晚上就能搞定。这时候开始买书闲置,比如一本厚厚的朗文语法书,同时也开始邮购一些励志书籍,具体内容大概是关于信心和时间管理以及2/8准则等一些基本规律。大学开始就是古龙、王朔以及王小波,间杂着有一些各大学出版社的教材,这一时间段接触频繁接触互联网,觉得那上面的东西足够消化,以前看书的热情逐渐冷却。后来在学专业课的时候,又逐渐被几本随笔类教材吸引,等到毕业论文更是只能从书上敲字下来,有一次还专门去出版社找已经不再出版一本教材,为了完成老师的任务。只是平常仍旧十分依赖互联网和搜索引擎。

工作之后由于工作需要,开始上网买一些专业书籍,但只是按需翻看。今年忽然买书的兴致大涨,当当上买回的各类书籍已有12余本,前天又订了3本经济类图书。只是那12本只看完了5本,剩余的已经放在桌子上很久。标题“书呆”不是我,是那些书,还静静的呆在那里。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ime limit exceeded. Please complete the captcha once again.

 

Back to Top